港媒報導,一艘從高雄出發至新加坡的貨櫃船,在香港中轉時,遭香港海關查獲裝載裝甲車與爆炸物,當場予以扣留。對此,國防部相關人員已澄清,裝甲車是來台訓練的新加坡星光部隊所擁有,而非軍火走私。

根據港媒《傳真社》報導,香港海關23日晚間在葵涌貨櫃碼頭,從一艘由高雄開往新加坡,途經香港的貨櫃船中,查獲多輛以布包覆蓋的裝甲車和爆炸物。海關懷疑是軍火走私,當場予以扣留以便調查。

《傳真社》指出,原本貨櫃船抵達碼頭時,並不打算卸貨作轉運或出口,屬過境性質。海關是接獲線報後才得知,當海關調查時卻發現,貨櫃船並未報關,因此未有資料顯示該批裝甲車原從哪個國家出口、貨主的身分和相關報關內容,以及最終目的地,因而懷疑是軍火走私。

面對港媒報導,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24日表示,確定並非我國的軍品。至於其他報導的細節與內容,國防部則不作評論。但相關人員則透露,遭扣押的裝甲車是新加坡陸軍的「AV-81八輪甲車」,是新加坡星光部隊來台移訓時所使用。而訓練結束後,將運送回新加坡。

雖然國防部已澄清,但其他港媒卻指出,遭扣留的裝甲車中,有一輛車頭掛有繁體字車牌,認定是我國軍品。對此,相關人員則解釋,因是來台移訓,才會掛上我國國軍的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