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紐約時報(NYT)報導,臉書(facebook)為了重返中國市場,傳已秘密研發審查軟體,可阻止某些貼文出現在特定地區。但此舉卻遭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痛批,認為若為了利益把新聞審查合理化,將淪為黑暗勢力。

臉書先前才因美國總統大選的假新聞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近日又被爆出為了重返中國,已悄悄研發審查工具,風波不斷。根據紐時引述3位匿名的臉書現任及離職員工說法,指出該審查軟體是針對中國市場而設計,可阻止某些貼文出現在特定地區。

不過,他們也表示,這套審查軟體是諸多構想之一,如同臉書內部有許多實驗,未來可能不會問世,目前也沒跡象顯示臉書已將軟體提供給中國當局。然而消息一出,仍引起軒然大波。

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23日就痛批,臉書若寡廉鮮恥的為了追求短暫利益,將新聞檢查制度合理化,將導致未來變得更加封閉,甚至淪為黑暗勢力。

柯頓表示,臉書為了配合中國的檢查制度而研發審查軟體,讓人感到十分不安。而中國若真的使用審查軟體,除了未來可能會迫使其他網路業者使用外,更會讓極權政府得寸進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據傳臉書為了重返中國市場,秘密研發審查工具,但此舉遭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嚴批。     圖:翻攝自Tom Cotto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