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宣布尋求連任後,23日在國會發表演說時提出警告,社群媒體假新聞刺激民粹主義者興起,網路上的公眾輿論已遭到「操弄」。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的不實報導,包括「希拉蕊即將遭起訴」、「調查希拉蕊的聯邦幹員身亡」等,可能左右選舉結果,讓川普「意外」當選美國總統,社群網站遭批是假新聞幫兇;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上週推行阻斷假新聞網站廣告收入的措施。

宣布競選下屆德國總理的梅克爾對「假新聞」的威力不敢掉以輕心。她今天在國會發表演說時表示,隨著全球化的演進,某些事物已經改變了,在嶄新的媒體環境下,輿論不再囿於25年前的形式。

梅克爾指出,如今有假網站、機器人、釣魚網站,它們會以某些演算系統自動再生、加強輿論威力,面對這種現象,如有必要,得加以規範。

梅克爾並提出警告,民粹主義與政治極端行為正在西方民主國家裡增長,她支持聯合政府提出的倡議,去打擊社群媒體上的「惡意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