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花蓮市長補選,雙方陣營候選人選情緊張,不敢掉以輕心,不過,花蓮縣議會議長國民黨籍的賴進坤卻在補選期間,幫民進黨候選人張美慧站台,國民黨23日中常會宣布,考紀會決議「確定開除賴進坤黨籍」。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認定議長賴進坤在花蓮市長補選期間,為民進黨候選人助選並接待民進黨高雄市長陳菊等人。在中常會裡,中常委江碩平試圖替賴進坤緩頰,認為處理考紀案,所有事證都必須考慮清楚,並且小心處理雙方面的證詞,不能聽取片面的證詞,「否則會變成民進黨的附隨組織」。

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考紀會早已於18日開會,以9比2的票數通過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的考紀案,並於23日的中常會核備。事實上,早於9月14日召開考紀案,就給予賴進坤陳述反駁的機會,不過考紀委員認為,賴進坤為張美慧站台並受到陳菊大力讚揚,「這些都是事實」,因此,最終表決後決議「開除賴進坤黨籍」。

經轉述,洪秀柱在常會中表示,對於開除賴進坤黨籍的考紀案,尊重考紀委員會的決定,她也感到相當惋惜,但「揮淚斬馬稷」,洪秀柱強調,國民黨該有的制度還是要有,國民黨不能失去「黨德、黨魂與黨紀」,因此,即便再不捨,也必須尊重國民黨所建立起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