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復興航空突然宣布解散,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23日在中常會要求行政院要加快、儘速處理,保障相關人權益;至於民航局之前沒有掌握此狀況,也說了重話,「當我們把眼前事情處理完之後,當然也要回過頭來做檢討」。

民進黨23日下午召開中常會。會後,發言人王閔生轉述,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在常會針對復興航空宣布解散一事進行報告。他說,星期一(21日)下午知道此事後,民航局即積極主動在瞭解、提供協助,與復興航空共同保障旅客權益,以及後續興航勞工權益如何保障等事宜。

林錫耀表示,行政院也在第一時間介入協調。針對勞工議題,要求勞動部、北市勞工局調處,相關復興航空帳戶可能先需要進行保全性扣押,以便有足夠資金後續因應保障勞工權益。人的部分,實施境管,其餘進行假扣押,政院已經加速處理中。

林錫耀表示,在國際航線上,有相當多選擇可以替代復興航空,民航局會協調相關保障旅客權益,讓他們可以飛回台灣;至於在國內線由復興航空獨飛的航線,政院已經有因應措施,春節時期可能會啟動軍機運輸。

對於目前復興航空議題,蔡英文要求加快、儘速處理,保障相關人權益;至於民航局沒有掌握興航宣布解散一事,蔡英文也表示,「當我們把眼前事情處理完之後,當然也要回過頭來做檢討」。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23日轉述中常會進行狀況。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