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檢方23日為了調查朴槿惠閨密干政案,突擊搜查三星集團(Samsung Group)的辦公室。總統朴槿惠的密友崔順實已因干政遭起訴,三星被指和崔順實有不當的金錢往來。此外,檢方還突搜韓國國家退休基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 簡稱NPS),調查一樁80億美元併購案。

韓聯社23日報導,韓國檢方23日突擊搜查三星集團辦公室,該集團被認為和崔順實有不當金錢往來,崔順實已因干政醜聞遭到起訴。而三星集團僅證實檢察官曾到過集團總部,並未提供更多細節。

朴槿惠與崔順實被指控對三星、現代、LG等大型企業施壓,要求企業捐款給崔順實所掌控之基金會。崔順實、前青瓦台首席秘書安鐘範遭逮補調查後,因濫用職權遭檢方起訴。

韓國國家退休基金表示,檢方有到場突擊檢查。韓國最大、全球第3大的養老基金「韓國國家退休基金」,資產約為4.600億美元。該基金曾係三星物產的最大股東,對於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的合併具有重大影響。檢方認為,韓國國家退休基金、三星、崔順實三方有相互掛勾的嫌疑。

根據韓聯社報導,檢調正在審查該基金在2015年所批准的第一毛織和三星物產的併購案,金額為80億美元。外界認為這項決議幫助三星集團鞏固對併購企業的控制,卻未顧及股東權益,韓國國家退休基金反駁這項說法。

韓國檢方8日上午,就曾為了偵查朴槿惠閨密干政案,突襲過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總部外聯部門、分管外聯社長朴商鎮等辦公室。三星涉嫌提供朴槿惠閨密崔順實之女280萬歐元的財務協助,檢方懷疑,有交換利益之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