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為了重返睽違7年的中國市場,為中國特有的審查機制打造軟體,讓其能夠在特定地區過濾特定的用戶動態內容,以滿足監控的規範。

紐約時報在美國舊金山時間22日報導,臉書為了取得重返中國的門票,致力於開發新軟體,使其能夠在特定地區過濾特定的用戶動態內容。據3位匿名的現任和前任Facebook員工表示,這是一項保密的專案,開發目的是為了重返中國這個社群網絡被封鎖的市場。

Facebook以往對內容審查的做法是,收到當地政府部門要求之後,限制特定內容的傳播,巴基斯坦、俄羅斯和土耳其等國家都曾如此執行。據統計,2015年下半年,Facebook在20個國家/地區共封鎖了55,000項內容。但是,為中國而開發的新功能則更進一步在特定內容出現在特定地區前,就預先阻擋信息的發出以及傳播。

Facebook並不打算自己做內容的審查,相反地,它計畫為第三方提供審查軟體。以開發目地而言,合作夥伴應為中國公司,讓第三方能夠監控平台所傳播的內容。Facebook的合作夥伴將擁有完全的控制權,決定哪些內容能夠被使用者看到。

匿名員工表示,這項開發中的軟體是為了重返中國的諸多方案之一,目前還沒有被使用,也還沒有證據能指出Facebook已將此工具提供給中國當局。但是,這項專案說明了,Facebook為了換取進入14億人民的中國市場門票,可能願意犧牲它的核心價值:加強聯繫,讓世界更開放。

中國在烏魯木齊2009年7月發生暴動後,為了阻止資訊流通,封鎖Facebook。Facebook目前的中國業務集中在讓中國企業使用平台,以推廣海外市場。但是,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並未放棄進入中國市場,他多次到中國拜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而且努力學習中文。

Facebook艱難的選擇題突顯了美國網路公司要進入中國市場的困境,Google和Twitter也因為拒絕屈就中共當局的審查制度,在中國市場難以施展身手。Google考慮到審查機制與駭客,將中國的用戶導往他們在香港的服務。另一家社群媒體LinkedIn則妥協接受部分內容審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