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5名律師的陪同下,印尼雅加達省長鍾萬學(Ahok)22日首度以褻瀆宗教罪的嫌犯身分接受警方偵訊,警察總局公共信息部Rikwanto表示,預計一天內即可完成偵訊程序。不過,鍾萬學也呼籲,希望未來法院審理此案時,能以LIVE直播方式,讓印尼民眾能明白整個案情。

由於鍾萬學日前在競選演說中曾提到,可蘭經並沒有規定穆斯林不能投票給非穆斯林,而且這段談話錄影可能遭到剪接,因此,引發印尼回教團體的強烈抗議,認為鍾萬學褻瀆了可蘭經。

除了早先的兩場示威活動外,反鍾萬學的回教團體又將在11月25日和12月2日連續舉行示威。不過,印尼警察總長狄托(Tito Karnavian)則公開警告,依據警方所獲得的情報顯示,示威活動背後有政治勢力介入,他們計畫週五(25日)佔領國會大樓,並陰謀推翻政府,但此舉將涉及叛亂罪,全國軍警已嚴陣以待。

另一方面,明年2月舉行的雅加達省長選舉,鍾萬學仍持續以候選人身分進行競選活動。印尼國安局長威蘭多(Wiranto)將軍表示,鍾萬學是否褻瀆宗教乃是個人私領域,並非國家公務,因此,不應影響他的競選活動。

對於自己受到偵訊且即將移送法院一事,鍾萬學則感到相當欣慰,他認為,此事能夠接受法院公開審理,乃是民主程序的重要一環。然而,鍾萬學也希望能比照Jessica咖啡謀殺案,未來法院審理時能同意用LIVE現場直播的方式,讓印尼人民都能了解整個審判過程。

咖啡謀殺案是今年1月發生在雅加達,一位叫Jessica的女子,因為不滿女性友人勸她與吸毒男友分手,憤而用氰化物毒殺這位好心的友人,但Jessica始終不認罪,當時法院曾同意用LIVE直播審理過程,目前一審被判20年。 

(新聞編譯:安塔拉通訊社/GWO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