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22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解散決議,即起全面停飛。董事長林明昇下午雖召開記者會,表示員工將比照勞基法資遣,但復航空服員企業工會指出,公司於下午緊急召開勞資協商,不僅未事前通知,會議中,勞工代表也未經選舉產生,有違法甚至罔顧勞工權益之嫌。對此,工會也號召逾百位空服員赴總部抗議,最後執行長劉東明同意召開2場勞資協商會議。

現場空服員群情激憤,齊聲高喊「黑箱勞資會議、出賣勞工權益」、「出來面對」,要求林明昇「滾出來」!剛開始,工會一行人欲前往會議旁聽,卻遭到復航的人員阻擋,之後,工會乾脆直衝會議現場,一度與公司保全爆發激烈推擠。

經過逾1個小時的協商後,企業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出面宣布,執行長劉東明已同意召開2場勞資會議,其中第一場即於23日上午8時召開。不過,儘管如此,龐閔憶仍痛心地說,公司解散但員工卻從未被告知,都是看新聞才知道,讓員工甚感心寒,尤其現存員工都是在2次空難後仍堅守崗位,卻遭如此對待,「絕不願多年心血被如此踐踏」。

龐閔憶也提到,復興航空目前資產仍大於負債,但公司僅承諾會依勞基法給予資遣,她認為,公司應給予員工多一層的保護,她並呼籲,所有復航員工,不管是地勤、機務、機師都應加入工會,增加工會的談判籌碼。

另一方面,由於復航在21日疑出現股票不正常的買賣,包括金管會、北檢都已啟動調查,調查局人員22日下午也手持資料步出復航大樓,但並未發表評論。

調查局人員22日帶著資料步出復興航空總部大樓。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