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Facebook臉書遭批假新聞幫兇!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的不實報導可能左右結果,據統計發現,前20大假新聞在Facebook的「分享」次數超過870萬次。

「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ton)即將遭起訴」、「調查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的聯邦幹員身亡」、「教宗方濟各替川普背書」這些假新聞恐已影響這次美國大選結果,而Facebook成為箭靶,遭批假新聞幫兇。

美大選結束後,有媒體揭發假新聞的操作手法,仰賴捏造的新聞內容來獲取利益。網路媒體BuzzFeed公布的分析數據,美大選前3個月,假網站以及極端黨派部落格的前20大假新聞,在臉書(Facebook)被「分享」的次數高達870萬次,其他來自於主要新聞網站的新聞則僅有740萬次。

任教於在南加州大學曾任記者的卡恩(Gabriel Kahn)表示,臉書的業務幾乎跟媒體一樣,都仰賴吸聚大眾的目光,藉此販售廣告。

「華盛頓郵報」媒體專欄作家蘇利文(Margaret Sullivan)認為,臉書應該聘請一流執行編輯,並給予資源、權限和人力,以實踐一個健全的編輯決策。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日前表示,臉書上的資訊超過99%皆為真實可靠,「只有很少量」係假新聞與惡作劇。但面對外界的質疑,祖克柏表示,這是綜合技術與哲學的複雜問題,他還端出7大對策以取締假新聞,包括:加強偵測、簡易回報、第三方驗證、可能的假新聞警告、相關新聞品質、打擊假新聞經濟、和新聞業合作。

過濾假新聞和審查意識形態,兩者的界線可能模糊不清。祖克柏對此表示,臉書必須謹慎地執行這些政策,以免阻擋意見分享或者錯誤限制內容,Facebook並不是要成為真相的仲裁者,Facebook仰賴社群,而且信任第三方組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