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表示,如果其繼任者川普(Donald Trump)有危及美國的「核心價值」的作法,即便是卸任之後,他也將公開發聲。

在川普勝選將成為美國第45位總統後,歐巴馬日前在白宮會見川普,有別於競選期間彼此互轟,雙方表現出一團和氣,共同承諾努力讓政權順利交接。但歐巴馬對川普執政下的美國顯然還是不放心。

按照慣例,美國前總統大多會遠離政治爭論,避免對其繼任者發表評論。歐巴馬在秘魯首都利馬出席亞太經合峰會(APEC)新聞發佈會時表示,他會像前總統布希當年歡迎其繼任者一樣歡迎川普就任,他打算協助川普,並給川普時間做好遠景規劃。

歐巴馬說,他尊重川普,並希望給當選總統闡述其政綱和觀點的機會,但作為一個深切關心國家的公民,如果有關問題涉及「我們的核心價值觀和理想」,而他覺得有必要捍衛這些理想時,他會在某些問題上發聲。

針對川普的一些政治任命,歐巴馬認為,總統的責任將迫使川普調整競選期間所倡導的一些更極端的政策立場,一旦危及美國的「核心價值觀」,歐巴馬誓言將奮起捍衛。

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前國防情報局局長弗林,曾將伊斯蘭比喻為在美國蔓延的「癌症」;川普提名擔任司法部長的共和黨參議員傑夫·賽申斯,曾在1986年因為涉嫌種族言論而被拒擔任聯邦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