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21日通過特赦陳水扁建議案,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她個人自始至終都贊成特赦的,但特赦是總統的職權、必須尊重,她相信蔡英文總統的專業與智慧,會在適當時機作處置。

高雄市議會針對特赦陳水扁建議案逕付二讀會表決,表決結果,32票贊成、3票反對,議會將要求市府將赦扁建議案行文給總統府,轉達地方心聲。

這項由民進黨市議員蕭永達及無黨籍議員鄭新助合組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推動各縣市議會提案特赦陳水扁,直至目前計有6都、9縣市議會提案。高雄市議會提案則由民進黨團總召張勝富,議員蕭永達、陳慧文,無黨籍議員鄭新助共同提出,獲36位議員連署。

提案呼籲蔡英文總統基於化解政治對立,促進社會和諧,參考國際慣例及救濟司法程序上的不公義,依憲法所賦予總統特赦權,儘速對前總統陳水扁、前交通部長郭瑤琪行使特赦。蕭永達在大會宣讀議案交付審查時,針對此案提出逕付二讀表決。

稍早,蕭永達及鄭新助也號召上百名支持者到高雄市議會拉布條並呼口號,籲請總統蔡英文儘快特赦陳水扁,同時要求特赦前交通部長郭瑤琪,並表示,將在議會正式提案,呼籲綠營議員參加支持連署,否則在2018年選舉時,將號召挺扁民眾讓未連署議員落選。

蕭永達表示,扁案與美麗島事件都是司法案件、也是政治事件,希望蔡總統比照前總統李登輝就任時特赦美麗島事件9名政治犯,特赦陳水扁與郭瑤琪。

不過陳菊說,她贊成特赦扁,但特赦是總統職權須尊重,相信以蔡英文的專業與智慧,在適當時機會有所處理。至於扁案與美麗島事件類比,她則認為,時空環境不同,案件內容也不同,所有政治案件人民和歷史會有公斷,不盡相同的案子作類比並不適當。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