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20日在秘魯利馬落幕,亞太各國領袖發表共同宣言,表示將促進自由與開放的貿易投資,加強經濟技術合作,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

此次APEC會議召開前夕,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力倡保議主義的川普當選,也為APEC會議蒙上陰影。不過在會議結束前,APEC領袖發表共同聲明,強調將繼續開放市場,對抗各種保護主義。聲明中指出,貨幣的過度波動與無序的匯率變動,可能對經濟與金融的穩定產生不利影響,成員國將承諾克制競爭性的貨幣貶值,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

此外,聲明中各成員國也承諾,要保持市場開放,包括通過降低適用關稅,透過更多的區域貿易協定/自由貿易協定(RTA /自由貿易協定),增加開放對外貿易和投資,改善貿易投資便利化,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減緩國際經濟的發展與恢復。

此次APEC會議,我方代表宋楚瑜除了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共同宣布合作成立「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APEC Women and the Economy Sub-Fund)意向外,英國BBC報導,他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短暫會晤約10分鐘,進行交流。

秘魯總統庫辛斯基(右)歡迎我方代表宋楚瑜,參加第24屆APEC會議。   圖:翻攝APEC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