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將於2017年舉行總統大選,右派政黨將舉辦初選決定由誰出馬參選。7名角逐者中,以曾任總理的朱培和費雍,以及想回鍋的前總統薩科奇3人民調呈現拉鋸戰,誰能出線仍難預測。

右派政黨初選首輪投票將於20日登場,7名角逐者包括共和黨籍(LR)的朱培(Alain Juppe)、薩科奇(Nicolas Sarkozy)、費雍(Francois Fillon)、前預算部長柯貝(Jean-Francois Cope)、前生態部長柯希亞斯柯-莫里塞(Nathalie Kosciusko-Morizet)、前農業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以及基督教民主黨主席波華松(Jean-Frederic Poisson)。

朱培在歷次民調中一直居於領先地位,薩科奇緊跟在後,但經過兩次電視辯論後,費雍急起直追,3人差距縮小,初選結果會由誰出線不易預測。若首輪投票無人獲得超過50%選票,27日將再舉辦第2輪投票。

針對法國人民關切的失業率和工時問題,3人17日在電視辯論中,朱培提出漸進式減少失業津貼,刺激領取津貼的人重返職場,並主張把每週工時從35小時提高到39小時;費雍要把現有津貼整合成符合個人需求的單項津貼,並贊成提高工時以提升競爭力;薩科奇則傾向由企業決定是否增加工時,但必須確實給付相應薪資,且須經員工表決同意。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也成為辯論議題之一。朱培認為法美對話不可或缺,尤其要關注貿易、國防和永續發展領域;薩科奇預測,美國的領導地位會減弱,對法國和歐洲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