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短期內可能升息的談話,美元18日在外匯市場持續走強,美元兌日圓升值到5個月高點,歐元兌美元貶值到12個月以來低點,新興市場貨幣更是哀鴻遍野。

川普爆冷當選美國總統後,為實現增加基礎建設支出和減稅的競選承諾,可能導致通膨升高,迫使聯準會升息以抑制物價。

葉倫17日赴國會聯席經濟委員會發表證詞指稱,勞動市場狀況已改善,經濟成長「已從今年上半年的溫和步伐加速」。她並警告,聯準會不能將升息時間延後太久,低利率維持太久恐將鼓勵過度風險承擔,最終破壞金融穩定。

葉倫表示,只要有進一步證據顯示經濟有起色,「較短期內」升息可能是適當的,但她仍重申,未來升息將採取漸進步調。分析師多半預估,聯準會將於12月13至14日舉行的政策會議升息,正好是金融危機後聯準會至今第一次也是唯一升息的1年後。

美元今天在外匯市場持續走強,在亞洲,美元匯價升破110日圓,是今年6月以來頭一遭,並邁向111日圓;歐元兌美元則貶值到12個月以來低點。

在新興市場中,墨西哥披索大貶2%,印尼盾貶0.3%,馬來西亞令吉貶值0.4%,來到10個月低點;其他高收益貨幣也是哀鴻遍野,加拿大、紐西蘭和澳洲貨幣都貶值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