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主辦、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與愛爾達電視合辦的2016「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18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百萬首獎由15分鐘長度的社會組《冥王星圖》摘下,而另一項「中華電信合作獎」的百萬大獎則由3分鐘長度的金片子組《咖啡蛋》獲得;至於獎金60萬元的愛爾達劇本合作獎由15分鐘長度的社會組《電梯上樓》奪下。其中,愛爾達還計劃將《電梯上樓》改寫的劇本做為其首部自製劇的腳本,預計在2017年開拍。

該創作大賽以發掘更多傑出的影視創作人才為旨,今年共吸引344個劇組報名角逐,在18日的頒獎典禮上,除了39組入圍團隊外,中華電信執行副總謝繼茂、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代表江郁華經理、愛爾達電視執行長陳怡君、活動代言人三金影后楊貴媚,以及這屆競賽的決審評審鄭文堂導演、葉天倫導演、蔣蕙蘭導演皆應邀出席。

有鑑於日、韓、中影視產業蓬勃發展,如何拓展台灣影視內容製作的新視角、促進產業文化的競爭力將是一大課題。中華電信執行副總謝繼茂表示:「隨著數位科技及新媒體載具的普及,數位內容的開創需要更多影視製作人才的投入,而身為台灣電信龍頭的中華電信責無旁貸,擔任培植新生代影視創作者的領頭羊。除致力於支持在地原創影視外,將以完善的平台資源,提供影視創作者優質的創作舞台,藉以提升整體影視產業競爭力。」

這是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第2度與中華電信攜手合辦「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今年新夥伴愛爾達電視的加入,也讓此競賽更有分量及能見度。影委會指出,「本屆參賽作品的種類與質量都超越以往,亦有動畫片積極參與,顯示文化、創意、科技三者相輔相成將是必然的創作模式,而本賽事即是新型態創作最佳的曝光平台。」

評審葉天倫指出:「這次投件數眾多,各種類型兼具,實在難分出高下,而且整體來說,參賽作品完整度高,情感創意與製作技巧都有很好的表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希望參賽者無論得獎與否,都能持續創作,為影視產業注入新血。」活動代言人楊貴媚則表示,這次看到許多優秀演員加入,但得獎名額有限,不免有遺珠之憾,「參賽只是個開端,堅持下去,相信不久便會有發光發熱的舞台。」她勉勵演員們持續增加演戲經驗,將靈魂注入角色之中,達到忘我的境界自然演出,就能感動觀眾。

「中華電信合作獎」的百萬大獎由3分鐘長度的金片子組《咖啡蛋》獲得,右為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謝繼茂。   圖:中華電信提供

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頒獎典禮,中排右一為中華電信副總經理何旭輝,右二為愛爾達電視執行長陳怡君,右六為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謝繼茂。   圖:中華電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