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18日表示,明(2017)年起將漲健保部分負擔費用,民眾未經轉診到大醫院看診或輕傷看急診,分別漲新台幣60、100元,但是,凌晨掛急診不漲。李伯璋指出,希望在調漲民眾的部分負擔後,醫學中心收治輕症病患的人數能夠逐年減少20%。

健保署報告案敲定,明年起,民眾未經轉診直接至醫學中心看病,門診部分負擔調漲60元,由現行380元漲至420元,但經轉診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看病者,門診部分負擔則可以減免,調降40元。

若到醫學中心急診,依檢傷分類3、4、5級者的部分負擔漲100元,調至550元,不過,晚上12點至隔日凌晨6點掛急診者,部分負擔不漲。

有民眾質疑,若是凌晨急診不漲價,可能會讓民眾等到深夜才掛號,李伯璋回應,民眾如果需要看急診,不會故意等到半夜才去,未來也會極力發展APP,提供檢傷分類查詢及醫院開放資訊,民眾在就醫前可以先查詢自己的狀況再決定看診。

此外,健保署訂出目標,希望調漲部分負擔後,醫學中心收治輕症病人數能夠逐年減少20%,區域醫院則為10%,李伯璋表示,經過估算,減收的部分不至於對醫院財務有太大的衝擊,反而節省下的資源能夠全數用於照護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