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Line流傳「部分輻射汙染地區輸台食品」的消息,衛福部食藥署18日澄清,網傳產品是2015年日本食品偽標事件中,食藥署公布於網站的違規產品,不是什麼輻射汙染食品。對於此類傳言,食藥署也提醒,未經過查證應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勿輕易相信,且避免再轉傳給親友。

食藥署指出,Line流傳「部分輻射汙染地區輸台食品」的消息,經查證後發現,該則訊息產品為2015年日本食品偽標事件中,食藥署公布於網站的違規產品,該次事件中違規的相關產品已下架、回收並銷毀,且所有相關疑似問題的產品經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進行輻射檢驗後,均未檢出。

食藥署表示,該署已於2015年4月15日公告訂定「自日本輸入食品須檢附產地證明文件」及「自日本輸入之特定食品須檢附輻射檢測證明」之強化邊境管控措施,實施此措施後,已可明確知道日本輸入食品之產地,非為來自日本5縣(福島、茨城、櫪木、千葉及群馬)。

食藥署提醒民眾,對於此類傳言,應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勿輕易相信,也避免再轉傳給親友,造成民眾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