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地區反對美軍普天間機場(沖繩縣宜野灣市)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事件,讓日本安倍晉三政府相當頭痛,相關人士17日透露,美軍擬在12月22日歸還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美軍專用設施「北部訓練場」一半面積,讓安倍政府更有理由去說服沖繩民眾搬遷普天間機場。

「共同社」報導,這個位於沖繩縣東村與國頭村的美軍「北部訓練場」,歸還面積將廣達4000公頃,成為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後的最大級別。北部訓練場歸還後,沖繩縣內的美軍專用設施面積將減少約17%,在該縣的基地集中度,也將從74%降至約70%。

根據沖繩縣的資料,該基地總面積約7824公頃,地主有78人,年租金約為4億日圓。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次歸還一半的面積,回到日本手裡後,將首先調查土地污染情況,要將主權全部還給地主可能至少需時1~1年半的時間。

日本政府計劃,這一次的歸還行動將作為減輕沖繩基地負擔的實際業績,藉此向沖繩民眾說項,希望在推進宜野灣市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一事上,能夠獲得沖繩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