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美國紐約時間17日下午(台灣時間18日上午)在位於曼哈頓的川普大樓舉行會談,美國準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將一同列席。這是川普勝選後,第一個會晤的外國元首。

川普的競選經理康威(Kellyanne Conway)稍早在川普大廈大廳證實,川普和安倍的第一次接觸將是較為「非正式的會談」,不會達成外交協議,原因是必須尊重現任總統歐巴馬。

安倍17日上午11時(台灣時間10時)許,搭政府專機從東京羽田機場出發,前往美國紐約。出發前,安倍在羽田機場對媒體表示,美日同盟是日本外交及安全保障的基本主軸,有互信的話,同盟才能運作順暢,希望能與川普建立互信關係。

共同社報導,安倍在會談中將以發展自由貿易也有助於美國經濟成長為由,爭取主張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川普改變想法,試探一直發出保護主義言論的川普的真實意圖。此外,安倍還將力爭建立個人間的信賴關係。

川普在競選期間,對美日的締約同盟關係多所質疑,甚至對安倍寄予厚望的TPP時更揚言要廢除,川普與安倍的第一次會晤,這對即將展開川普時代的亞洲局勢,又會如何牽動美國的領導力甚至美中關係,這次的會談將是觀察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