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空氣品質連續多日欠佳,多個環保團體17日到高雄市政府抗議,指市環保局許可的污染排放量,遠高於各家工廠的實際排放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根本是騙局,呼籲停止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高雄市環保局則表示,管制計畫確實有效減少污染物排放。 

環保局指出,大高雄地區污染物排放量的實際申報數據,從2011年的10萬公噸降到2015年7萬8千多公噸,顯示依法管制後,的確達到削減污染量的效果。環保局說,環保團體誤解法令內容,業者只有在達到5%的指定削減量之後,多減少的排放量才能用來增量擴廠,因此污染物的總排放量不會增加。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多個環團指控高雄屬於3級空品區,是最嚴重的地區,實施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後,空汙會更嚴重。環保團體說,環保署去年開始實施「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預計在2019年減少總排放量5%。但高屏空污是越減越肥,管制計畫根本是騙局。

「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遷村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最大的錯誤,是許可量下修後的「認可量」過高,即環保局根據每家業者的污染物許可量打8折做為新的排放認可量,但其實環保局的認可量遠高於業者的實際排放量。 

陳椒華指出,管制計畫又同意業者將認可量與實際排放量的差額,做為新設廠房的排放量,讓業者更容易新設廠房,如此一來,高屏空污只有「許可量」下修,空污不但沒改善,還會持續惡化,要求停止「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實質進行空污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