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退將竟跑到對岸參加中共官方活動,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訓話,引起台灣民間輿論不滿,不只民進黨立委醞釀要提案修法,大砍這群退將的退休俸,行政院長林全17日也在院會中裁示,將研議延長退將與公職人員的管制期限,建立申報制度,若違反規範,退休俸及功勳獎章都將被砍,最快年底前就會提出方案。

行政院17日舉行院會,針對退將前往中國參加官方舉辦的紀念孫中山活動引發國人不滿,林全認為這暴露出高階且從事特定職務的政務人員、公務人員及軍職人員,在退役離職後的管制欠缺完整的規範,會影響國家安全和社會觀瞻等衍生問題,「有必要加以即時處理」。

林全強調,要嚴正表示這些退將的行為,已經違背應對國家忠誠的義務,且做了不良的示範,因此他已請政委林美珠邀集相關部會研議,針對一定層級以上的退休公職人員與軍職人員,建立更嚴謹的管理制度,若違法,將視情節停止其退休俸及各項功勳章。

林全表示,他已要求政委林美珠在今年年底前就要提出結論,若需要進入立法程序,在朝野儘速協商後請立法院研議。

研議重點如下:

(1)針對從事特定職務一定層級以上的公務人員、軍職人員於退休或退役後前往其他地區國家的管制期限於現行的3年之外,是否考慮再延長需加以研議。

(2)對於管制期限屆滿後出境,在一定層級以上的公職人員或軍職人員,對前往國家、目的地及接觸對象是否要建立申報制度,必要時應要公開揭示,也請政委和相關部會研議。

(3)如違反相關規範時,應視情節得停止其退休俸、已領的各項功勳章、服務獎章等,也請一併研議,並於今年年底前提出結論,如需進入立法程序,朝野儘速協商後請立法院審議,如有必要也可透過網路讓社會大眾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