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文創」一詞興起,相關產業也如雨後春筍,甚至出現「文創夜市」,但也引發外界質疑,「文創」一詞遭到濫用,文創夜市根本沒有文創。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坦言,若將夜市當成吸引國外旅客的重點,確實應該有更大的特色。他強調,目前政策也希望能加強與地方政府連結,深化在地特色旅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7日進行觀光局預算審查。提到台灣的觀光問題,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認為,創造特色非常重要,否則如現今很多文創夜市根本沒文創,他說,旅客到台灣的夜市不是打彈珠、射氣球就是吃,根本沒特色;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說,全台老街、夜市看起來都一樣,她並提到,韓國會在影劇中置入景點,但台灣連影音視外銷都做不好。

對此,賀陳旦坦言,台灣將夜市當成吸引國外旅客的重點,的確應該有更大的特色,大家才會一來再來,他並指出,日前政院所提的觀光業紓困方案,主要是協助業者轉型做國民旅遊,從而進一步幫助到受中國觀光客縮減衝擊最嚴重的幾個縣市。

賀陳旦強調,除了幫助困難地區外,地方特色也必須做出來,地方政府得包裝出好的遊程,此外,也須與旅遊、投宿等資訊結合,最後幫助國人善用電子票證,讓旅程能夠經濟實惠,透過資訊、價格跟地方特色三者一起結合,幫助國民旅遊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