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7日上午出席「2016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活動時表示,對於數位時代的挑戰,「政府必須要保持開放的心態」,「我們現在政府的狀況是有些落後在民間之後」。她還說,過去讓經濟可以快速成長的政府體制、法規,這些從工業時代累積而來的資產,可能造成我們經濟創新的阻礙」。

2016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17日上午在台北花博爭豔館舉行,蔡英文出席活動時致詞表示,「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老,可是在這裡就有一點感覺」。她表示剛進來時看到很多年輕人,就問一旁的《商業週刊》創辦人何飛鵬他們大概幾歲?他說,平均不到30歲。

蔡英文說,這個果然是「英雄出少年或少年出英雄」的時代,「台灣的經濟要拜託你們了」。

對於數位時代的挑戰,蔡英文也直言,「政府必須要保持開放的心態」,如果政府不能由自己先做起,沒有辦法接受經濟的轉型。「我們現在政府的狀況是有些落後在民間之後」,這一點她相信在座的人會有很多的感觸。

不過,蔡英文也說,要讓政府的體制、政策、心態改變,其實是不太容易的工程。台灣政府體制運作相對的是比較成熟、穩定,也有各種分門別類的法規,這些讓過去半個世紀能夠快速成長的基礎,但今天不能不面對,「這些從工業時代累積而來的資產,卻可能造成我們經濟創新的阻礙」,因為數位科技正在重新定義經濟與社會氛圍,政府的角色也面臨需要改變。

因此,蔡英文說,她希望政府裡面要有足夠懂得數位科技的人才,「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邀請唐鳳擔任政務委員」,希望借重他的經驗、素養,做成政府與社會之間的連結。政府也支持《公司法》的修正,讓《公司法》走出工業時代法規規範,走進一個創新的時代,增加公司設立彈性。同時政府也支持《科學技術基本法》的修正,打開學界人才投入創業、創新管道,並簡化外籍人才的居留規範。

蔡英文表示,前奧地利副代表解聰文(Martin W. Hiesboeck)曾為文表示,「台灣最好的是人才,應該讓他們致力於未來,而不是拘泥於當下」,這就是她所講的,「創新創業要成功,有個前提,就是跳脫當下、離開舒適圈的勇氣」。

此外,蔡英文致詞後,僅短暫參觀一、二個攤位,對於在場媒體詢問,前總統李登輝批評她缺乏判斷力與勇氣去進行內政改革,蔡英文笑笑不答,隨即離去。

 

總統蔡英文17日表示,在數位時代政府的角色與功能都需要調整。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