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近日推動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引發正反兩方衝突,甚至傳出「日本人將自己不吃的食品出口到台灣」,對此,我駐日代表謝長廷16日指出,這種說法頗有煽動力,但不是事實。

謝長廷今天在他個人臉書上發文,對於日本食品輸台的公聽會,在台灣各地演變成政黨鬥爭的暴力事件,承辦公務員也不堪受到羞辱而請辭,令人遺憾。他指出,公聽會現場有人宣稱日本人不敢吃,日本市場不能賣,所以硬要出口到台灣云云,頗有煽動力,但這不是事實。

謝長廷並在臉書上傳了1張駐日代表處(東京白金台)附近超市販售福島產青菜的照片。他說,「日本人對自己的健康比我們更重視,管理也更嚴格,不可能有檢驗不合格的危險的食物,還能在超市販售。」

另根據中央社報導,日本交流協會東京本部總務部柿澤未知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在台灣好像有很多不實的謠言,說得好像日本人將自己不吃的食品出口到台灣去,讓他感到很遺憾、很傷心。

柿澤強調,台灣是否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解禁,最後必須由台灣決定,一切依科學根據,希望台灣民眾理性看待此事。

對於日本食品輸台風波擴大,為何日本官方沒有特別做出說明?柿澤表示,可能是現在說什麼,都不會被聽進去,只能希望事情冷靜下來,希望台灣民眾所獲得的資訊是正確的,謠言止於智者。

2011年311福島核災之後,台灣停止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及千葉等5縣市所有食品進口,2015年更針對日本所有食品要求檢附產地證明、特定地區的特定食品檢附輻射檢驗證明等輸入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