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灣文學金典獎」得獎名單16日出爐,獎金高達100萬的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由陳耀昌拿下;圖書類散文金典獎由陳芳明、郭強生並列;創作類劇本金典獎由太陽卒獲獎;創作類原住民新詩金典獎得主則是沙立浪。 

具有文壇指標性意義的「台灣文學金典獎」最新得獎名單16日揭曉,包括:圖書類長篇小說、圖書類散文、創作類劇本以及創作類原住民新詩,共2類4項,有5人得獎。而得獎總獎金高達180萬元,預定12月10日在國立台灣文學館頒獎。

此次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由陳耀昌以《傀儡花》奪得,將獲得獎金100萬元以及獎座一尊。評審委員平路認為,作者以一本書來建立史觀,具有開創與困難度,雖然非職業小說出身,卻能有如此創新的表現,值得肯定。

圖書類散文金典獎由郭強生《何不認真來悲傷》與陳芳明《革命與詩》,並列奪冠。兩人分別獲得獎金15萬元、獎座一尊。評審委員張瑞芬認為《何不認真來悲傷》雖講述大時代裡被葬送的理想,提及自身傷害,但點到為止,層層疊疊令人感到震撼;評審委員顏崑陽則認為,《革命與詩》將作者個人與時代結合,內容具有龐大的格局,體現文學家超越食衣住行所需的關懷與思考。

創作類劇本金典獎是太陽卒的《閉上雙眼是種罪》,將獲獎金30萬和獎座一尊。評審委員邱坤良表示,作品表面情節為普通家庭中媽媽與女兒的日常對話,卻能以淺淡的虛線帶出近來社會不時會發生的隨機殺人事件,具有不同的敘事力道。

創作類原住民新詩金典獎則由沙立浪以《從分手的那一刻起~南十字星下的南語島》拿下,將獲得獎金20萬與獎座一尊。評審委員張大春指出,此作品將母語和華語混搭的十分巧妙,且所敘述的領域相當遼闊,值得獲獎。

另外,台文館今年與成功大學合作,將舉辦一系列文學推廣活動。館方表示,以往較少受到關注的創作類部分,獲劇本金典獎的作品,明年將加強推廣戲劇演出;原住民新詩得獎作品則將刊登在文學雜誌上。

評審委員平路認為,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傀儡花》作者陳耀昌以一本書來建立史觀,具有開創與困難度,雖然非職業小說出身,卻能有如此創新的表現,值得肯定。圖為《傀儡花》作者陳耀昌。   圖: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