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飛機對現代人而言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在100年前能設計出一架性能穩定的飛機卻是了不起的大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已故教授王助早年任職美國波音公司時,曾設計出B&W型飛機Model C,成功試飛至今滿100年。為了讓大家親眼見識如此傳奇的飛機,成大航太系主任賴維祥引進全球第一架Model C的1:1復原機,在成大博物館前廣場公開展示,展期至12月10日。

成大博物館館長陳政宏表示,王助除了對波音公司有很重要的貢獻外,對於海峽兩岸航太教育及航太產業的發展影響深遠,因此,成大博物館致力於推動王助相關展覽,特別協助商借Model C展出,希望發揮教育功能,讓大眾了解王助,認識航太產業。

成大航太系主任賴維祥指出,他日前親自拜訪波音公司,蒙資深工程師唐克協助,得知四川成都立巢航空博物館正在進行Model C的1:1模型機建造,經過多方協調,再加上也感謝該館董事長陳祺的大力協助,讓這架Model C得以到王助最後服務的單位成大來公開展覽,非常難得。

他認為,在世界航太科技蓬勃發展的今天,讓大家有機會看到100年前就能有如此壯觀的飛機翱翔天際,而且是華人的重要貢獻,才使得世界級的波音站上世界的航太舞台,也讓更多有志從事航太科技的年青人有效法的典範。

波音公司資深工程師唐克強調,王助設計的波音B&W的C型機,是雙翼的水上飛機,他在原有的基礎模型上,提出許多新的改善設計方案,提高飛機性能,顛覆當時買家對於飛機的印象,還因此被認為改善後的設計方式不安全,拒絕試飛,最後王助自己駕飛機試飛給大家看,讓買家對於飛機相當滿意,嘖嘖稱奇,一口氣向波音空公司定購50架,訂單金額是57.5萬美元,在當時是一筆大訂單,也是波音第一項成功的商品,讓波音在創立初期有穩定發展的力量。

Model C共生產56架軍用教練機、55架使用雙浮筒。C-1F型號在每個機翼下面有一個主浮筒和小型輔助浮筒,在水上滑行只需較短的時間,以彈射方式起飛。美國海軍買了51架C型訓練機,包括C-1F,陸軍買了兩架並排座位的陸上飛機做為偵查機,命名為EA。

王助1893年生於北京,1916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系碩士學位,1916至1917年任美國波音公司總工程師。1916年正值大戰時期,美國海軍需要大量教練機,麻省理工教授韓瑟克推荐王助至波音公司,設法改良B&W水上飛機,其設計的C型飛機,隔年成功售予美國海軍50架,成為波音公司第一張美國國內產品訂單。雖然王助僅在美國波音公司工作一年,但波音公司認為他是第一位航空工程師,對波音公司貢獻卓著。

王助在1918年回中國,陸續在航空界擔任重要職務,如海軍飛機工程處、中國航空公司、航空研究院等。來台灣後,1955年起至1963年在成大機械系擔任教授,於大四上、下學期開設各3學分的「航空工程一、航空工程二」兩門課,其講義Engineering Aerodynamics提供高年級學生了解空氣動力學的基本原理, 並從實務觀點計現代化的飛機與飛彈,該講義已被波音公司、MIT等單位典藏。1965年3月4日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