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聯合國週二站出來向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提出警訊,指稱退出《巴黎協定》這項2015年全球共同對抗氣候變遷的計劃有其風險,並表示從石化燃料到乾淨能源的歷史性轉移,是無法停止的發展過程。

根據路透社15日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在摩洛哥一場近200個國家出席的停止全球暖化會議上發表演說,表示「不作為」將會是「對未來世代的災難,對於和平來說,也很危險。」

川普曾表示,人為的全球暖化只是場騙局。歐蘭德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川普揚棄選舉時表示要取消美國已經批准的2015《巴黎協定》,這項全球協定旨在從石化燃料轉移到乾淨能源以對抗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歐蘭德表示:「美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強權、第2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家,必須尊重其已經認可的承諾。」他說,巴黎協定是「不可逆轉的」。

在聯合國的會議上,各國領袖們極其罕見地點名其他國家的領袖,甚至是私下批評都少見。而歐蘭德和潘基文都是《巴黎協定》的重要推手之一。

「曾經不敢想像的,現在已經成為無可停止的。」潘基文在巴黎協定簽訂的記者會上這樣說過。在經過20多年艱辛萬苦的協商談判後,終於在去年有近200個國家政府同意通過《巴黎協定》。

潘基文表示,對於《巴黎協定》,「我相信(川普)他將會作出快速並智慧的決定。」潘基文說,在川普勝選以後,已經和他通過電話,並計劃彼此會面。

潘基文的任期將在今年到期,他已經將氣候變遷作為自己10年聯合國秘書長生涯的完美句點。他表示,從北極到南極,氣候變遷正帶來嚴峻的影響,而2016年將會歷史上最熱的一年。

川普之前已經表示,他希望能振興美國的煤、油、頁岩油產業,並將歐巴馬總統承諾的計畫作廢:在2025年之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到2005年的水準以下,也就是減少26-28%的排放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