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開放輸台,引發社會極大反應。對此,農委會主委曹啟鴻16日澄清,將其冠上「核災」的帽子,大家都會搞混,他強調,要開放進口的日本食品,日本同樣在食用,絕對不是日本不食用,而丟到台灣來。

曹啟鴻16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談及近期社會關注日本核災區食品問題,曹啟鴻表示,將其冠上「核災」,大家都會搞混,他指出,若要開放進口,會有非常嚴謹的程序,大家不要擔心。

曹啟鴻指出,台灣所要開放進口的,日本同樣也在食用,絕對不是日本沒食用,而把它丟到台灣,強調只有國際標準,沒有台灣標準。

但對於各縣市陸續傳出反彈聲浪,曹啟鴻也說,他看到報紙,嘉義市長塗醒哲是反輻射食品的,而農委會也是反輻射食品的,國家也是反對輻射食品。

至於外傳台灣是日本食品換豬肉出口,曹啟鴻則嚴正否認,他指出,台灣豬肉受到2道關卡,一個是口蹄疫,另一個是豬瘟,開放和交換是兩回事,沒有這個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