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大地震引發的日本福島核災事故,造成鄰近土地及海域嚴重污染的問題,可能有解了。日本媒體報導,東京大學研究小組開發出能有效去除核污染土壤及水中放射性銫的海綿,目前計畫用於福島縣內第一核電廠蓄水池的去污工作。

「共同社」報導,英國科學雜誌網絡版15日公布東大研究小組的成果,該小組利用日本著名的畫師葛飾北齋,曾用於浮世繪《富岳三十六景》中的普魯士藍色顏料,有效吸附放射性銫,便於廢棄處理。

《東京新聞》指出,普魯士藍顏料不需要進行去除鹽分等前期處理,因此可有效去污,這一點讓研究小組的坂田一郎教授相當興奮,他表示,該顏料能有效吸附放射性銫,原本存在易溶於水的特點,讓吸附的銫容易再次釋放到環境中,但之後小組透過利用紙的成分,將普魯士藍與紙的成分結合製成粉末狀,並加工成海綿,解決該問題。

在實驗中,銫在水溶液中1~2天,利用新開發的梅綿可以成功被吸附高達99%以上,因此該海綿被認為是有效的。另一個好消息是,製作該款海綿的成本很低,使用後體積可以壓縮到很小,容易廢棄處理。

目前該實驗工程在福島縣投入約1立方公尺的海綿,而福島第一核電廠也考慮把海綿放置在排水溝裡進行實驗,希望早日解決核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