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15日提案修正《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要求在高雄市流通的日本食品都要標示產地,並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櫪木、千葉及群馬5縣生產製造的食品進入高雄市,同時呼籲民進黨團加入連署。

民進黨議員周玲玟表示,自治條例不該針對單一區域增訂條文,否則沒完沒了。她建議應該是從執行面上進行把關,若未來真有疑慮,就該由政府相關單位明令禁止。同黨議員何權峰也說,應該等舉辦完公聽會再做決定,如果民眾反對就禁止,如果地方修法與中央法規牴觸怎麼辦?他認為應謹慎考慮。

這項由國民黨議會黨團總召曾俊傑、黨籍議員黃紹庭、陳麗娜等人提案,獲24名國民黨籍議員連署後,送交議會後續排入議程。提案增訂內容包括「於本市流通之日本食品,應標示產地(都道府縣)」及「日本福島、茨城、栃木、千葉、群馬縣生產製造之食品不得於本市流通」。

提案指出,2011年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同月25日行政院衛生署即公告「日本受輻射汙染地區,即福島、茨城、櫪木、千葉及群馬縣生產製造之食品,暫停受理輸入報驗」,管制至今尚未解除。

提案內容還提到,核災主要外洩的放射性物質是銫137,半衰期長達30年,「福島核災災區」包括福島、茨城、栃木、千葉、群馬5縣,所產食品汙染疑慮至今未消,高雄市應禁止其食品進入高雄,以保護高雄市民健康。

兼任國民黨部主委的議員黃柏霖說,他的日本朋友告訴他,福島5縣的食品在日本也沒人敢吃,放在超市的食品產地標示很小,價格又便宜,但仍乏人問津,「連日本人都不敢吃了,為什麼要給我們吃?」

黨團書記長黃紹庭說,中央有權研擬是否開放,地方自然也有權利把關,但藍營在議會未過半數,他呼籲民進黨團支持,一起為市民健康把關。議員陳麗娜則說,食品受核災汙染疑慮至今尚未完全消除,怎可拿人體來作實驗,殃及下一代,她呼籲地方主管機關應該硬起來,阻擋輻射食品到高雄來。

有關日本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等核災區食品輸台,行政院目前的規劃方向將跟先進國家採取一樣的管制方式,針對品項設限,第一階段會禁止飲用水、嬰兒奶粉、茶與野生水產等4類高風險食品輸入,另外,福島縣境內的所有食品,也禁止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