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5日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對此,除了獨派社團質疑外,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質疑,蔡英文既推動轉型正義,又指派在戒嚴時期迫害台灣人權的宋楚瑜擔任她的總統特使,如果宋楚瑜在秘魯高喊九二共識並公開反台獨,蔡英文必須概括承擔歷史責任。

台灣社及北中南東社等本土社團14日發表聯合聲明質疑,蔡英文為何指派宋楚瑜出席APEC?他們指出,宋楚瑜率該黨幹部至孫文紀念館重彈親民黨「對於國家定位及兩岸關係的立場始終不變,『兩岸一中、反對台獨』,在一中屋頂的概念下,尊重兩岸對等分治的政治現實,相互體諒、強化交流,實現「兩岸一家親」的信念,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路線」之老調。

本土社團表示,「蔡總統指派宋出席APEC亦應受批判。蔡總統難道對宋存有幻想?或罔顧人民建立幸福台灣國之託付?或僅是與支那共匪的虛與委蛇?到底,蔡總統您葫蘆裡賣啥膏藥?」

呂秀蓮也說,宋楚瑜行前發表「兩岸一中,反對台獨」言論,令人憶起2005年,中國一方面公布「反分裂國家法」,一方面操弄連宋破冰之旅。宋楚瑜在行前特別上演「扁宋」會,再挾著陳水扁特使身分,到北京上演「連宋」會,大喊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並自創「兩岸一中」說詞。2006年國慶日,宋楚瑜還身穿紅衣紅褲大鬧國慶大典。

呂秀蓮表示,蔡英文既推動轉型正義,又指派在戒嚴時期迫害台灣人權的宋楚瑜擔任她的總統特使,如果宋楚瑜在秘魯高喊九二共識並公開反台獨,蔡英文必須概括承擔歷史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