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擬開放日本核災地區食品來台,短短3天在全國舉辦10場「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引發在野黨的質疑;新北市長朱立倫15日強調,政府要誠實的告訴民眾,「為什麼要開放?交換了什麼?為什麼要以犧牲民眾的健康,做為交換的條件?」

朱立倫表示,自己從頭到尾立場都非常的堅定,民眾的食安是最重要考量,不能有任何政黨、政治立場的差異,台灣跟全世界各國比較起來,核災食品相對還不是最嚴格,今天為什麼要開放,一定要跟民眾說清楚、講明白,目前民眾是不可能接受;新北市的立場是堅定,不管是在任何的管制、嚴格的標示或民眾的宣導上,也拜託中央政府在做任何考量的時候,一定要以民眾食安做最優先的考量。

外界質疑民進黨以前是一個反核的政黨,為什麼上任後,卻開放核災食品來台?行政院是否有本位主義?朱立倫認為,政府一定要誠實地告訴民眾,為什麼要開放?交換了什麼?為什麼要以犧牲民眾的健康,做為交換的條件?民眾有知的權力,更重要的是,要全民大家能夠接受時,才考慮開放,而不是先決定開放再要求全民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