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台,並於3天內倉促舉辦10場公聽會,時代力量15日召開黨團記者會,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若是時力的立場堅決不開放,那就只是一種政治表態,現在的問題在於,台灣面對日核災食品進口的科學檢測、風險評估是否有辦法紮實做好,若是這些事前工作都無法做到,那就更別討論事後的「司法互助協議」。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針對開放日核災食品進口,衛環委員會決議一定要召開公聽會,但最後演變成鬧場打架,根本無助於解決問題,日前與立法院長蘇嘉全一起出訪日本時,與日本國會議員也有談到核災食品進口,了解雙方都有壓力,但是在討論食安議題上,政府處理的方式絕不可隱晦不明,若是相關檢測與配套沒做好,時代力量也會堅定為民眾食安把關的立場。

黃國昌指出,現在外界關注的焦點都在於,台、日之間沒有司法互助協議,若是「出事」了,恐怕求償無門,但事實上更重要的應該是「事前的科學檢測、風險評估」是否能夠紮實做好。黃國昌舉例,日、韓針對是否開放核災食品的議題上,也組成共同調查小組,一同對食品進行嚴密的檢測,台灣應該比照日、韓的規格,由官方與民間進行聯合調查。他批評,「現在連面對核災食品的風險有多高,政府都沒有一個客觀的科學數字可以說明」。

關於核災食品輸台公聽會最後淪為抗爭與暴力衝突,黃國昌表示,民進黨在外交上若是面臨一些壓力,應該要坦率向人民表達,讓人民有機會可以自行判斷,至於國民黨率眾到公聽會現場抗議,黃國昌批評,這只是再次應證了國民黨是沒有論述能力的政黨,不管是在立法院內,還是在立法院外,都只會用鬧場方式來進行政治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