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首席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14日發表初審活動報告(Report on Preliminary Examination Activities,2016),報告指出美軍在2003年到2004年期間,因為在阿富汗疑似對被拘留者「殘酷或暴力」訊問,可能觸犯戰爭罪行。

班索達的報告揭露阿富汗境內暴行的初步調查,除了塔利班(Taliban)民兵、阿富汗政府軍外,包括美軍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似乎都觸犯戰爭罪。班索達首度將重點放在駐阿富汗的美軍部隊,與CIA的秘密刑求。路透社報導,報告裡指出,美國武裝部隊成員疑似至少刑求61名被拘留者,而CIA也涉及對另外27人刑求,有「合理證據」相信上述涉案人犯下刑求、殘酷對待與性侵的戰爭罪。

儘管美國沒有批准ICC羅馬規約(Rome Statute),美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但如果有美國公民 在屬於國際刑事法院成員的國家犯罪,就會面臨該法院檢控,而阿富汗正是國際刑事法院成員之一。班索達在給ICC會員國的年度報告中表示,將盡快決定是否要求法官准許展開全面調查。若是如此,美軍可能首度面臨ICC調查。

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班索達提出報告,首度揭露美軍及美國中央情報局涉及刑求被拘留者,欵似觸犯戰爭罪。   圖:翻攝國際刑事法庭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