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Donald J. Trump)在美國總統大選獲勝後,各方均密切注意未來發展。踢爆美國情治單位非法監聽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認為,隨著川普的勝選,美國對內偵防的程度將更為嚴重。他並警告,在威權獨裁進逼之下,民主制衡的機制正節節敗退。

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14日參與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Universidad de Buenos Aires)法學院進行遠距研討會時警告世人,表示世界正開始以威權獨裁來取代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威權獨裁的根基建立在對政客個人的信任、對政客話語的信任、對他們會做正確之事的信任,而不是透明讓人們可以看到政府到底在做什麼。

史諾登提醒世人,政府是會變卦的,不應一味地相信政府。他指出這也是民眾在美國大選後所要面臨的問題。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經數度揚言要對美國境內的穆斯林加強偵防。

史諾登踢爆美國情治單位黑暗面後,逃到俄羅斯接受政治庇護。這次美國大選,他與同樣靠揭露美國國務院檔案而聲名大噪的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並不同調。亞桑傑使力甚深,被懷疑是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工具,最後甚至被庇護他的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斷網。選後,維基揭密大聲疾呼要因此獲益的川普特赦亞桑傑。

至於躲在莫斯科的史諾登,則顯然對於極度推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川普當選並沒有多高興。當有人詢問他,川普當選是否會使他得到特赦的機會增加?史諾登的回答是:「誰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