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府計畫放寬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台灣,過去曾批評衛福部,讓日本改標、改產地商品輸台是「蓄意殺人」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14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她自始至終都認為,為什麼製造輻射汙染錯誤的日本政府,不為自己國人負責,卻強迫他國人民進口可能輻射污染的食品,強調「付出代價的不應該是台灣人民」。

林淑芬在臉書表示,政府研議要變更日本食品輸入台灣的管理方式,除了福島以外的4縣市食品改「高風險」繼續管理,其他開放。不過林淑芬質疑,哪些東西才是「高風險」?由誰決定?怎麼決定的?那何謂「非高風險」呢?誰能保證呢?為什麼我們要「冒風險」呢?

林淑芬認為,輸入高風險的食品,不只是檢驗的人力資源有限,這些風險地區食品輸入查驗還會排擠例行性檢查,所謂源頭把關恐怕會出現漏洞,並且台日並未簽署司法互助,若真的抓到違法,只要日本政府不配合調查,台灣人民就無可奈何,「只能吞下去嗎?這樣公平嗎」?

最後,林淑芬表示,她始終認為,為什麼製造輻射汙染錯誤的日本政府,不為自己國人負責?而是硬要逼迫別的國家的人民要進口可能有汙染的食品,「日本人民的生存問題,是日本政府的責任,付出代價的不應該是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