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到有效教育效果,台北市將首開先例,擴大服社會勞動役者至殯葬處清潔範圍,「有機會看到大體」,但高雄等縣市考量不尊重死者,因此不跟進。對此,市長柯文哲12日表示,這種方式多少還是會有嚇阻效果,但他也坦言,其實常常酒一喝下去,「什麼都不知道」,因此還是要行為矯正。

柯文哲12日上午出席「第70屆團體越野暨第26屆國際快樂健行大會」,會後受訪時柯文哲指出,先試辦看效果如何,但條件是只能在旁邊看、不能碰,「多多少少有一點」嚇阻效果。

柯文哲提到,其實那些酒駕犯他看多了,「每個人醒過來都痛哭流涕,可是喝下去什麼都不曉得」,因此他認為行為還是得矯正。此外,柯文哲也說,除至殯儀館服社會役外,另外也會從醫療角度矯正、上講習課等作為。

目前一般酒駕犯工作多在家屬休息區等較為外圍的區域,殯葬處則將擴大範圍至大體進出管處、悲傷輔導室、火化場、一殯停棺室,「有機會看到大體」,但殯葬處也強調,酒駕犯並不會接觸大體、也不會讓他們負責清洗大體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