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11日慶祝85週年校慶,同時舉辦「台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孟買印度理工學院、印尼萬隆理工學院、馬來西亞沙巴大學共同簽署「國際壯遊計畫─聯合碩士學位學程」合作備忘錄,提供學子在台灣、東南亞、南亞3地跨域學習,開拓國際視野與國際移動力,期培育具備創新創業能力,負起社會責任及解決問題的新一代領袖人才

成功大學耕耘12年、遍及東南亞、南亞地區、會員達100多所大學的「台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11日盛大登場,成大校長蘇慧貞、馬來亞大學副校長Yasmin Othman、馬來西亞沙巴大學副校長HARUN、孟買印度理工學院副校長Subhasis Chaudhuri、印尼萬隆理工學院校長Prof. Kadarsah Suryadi在論壇的大學會員大會見證下,共同簽署「國際壯遊計畫─聯合碩士學位學程」合作備忘錄,正式啟動台灣、東南亞、南亞大學的第一階段的國際壯遊計畫,未來將持續擴大會員大學的參與。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時表示,「國際壯遊計畫─聯合碩士學位學程」第一階段以永續能源相關議題為主題,參與學生不論在那裡學習,最後一個學期會回到「成大.沙崙綠智能生活村」學習創新、創意與實作,並能產出研發成果。學程未來還會探討其他大東亞地區關切的議題,這個學程是結合學術與企業的平台,培養學生創新、關心社會未來發展,能夠承擔社會責任的領袖人才。

她並強調,年輕人壯遊學習是數百年來的歐洲傳統,他們憑藉著自己的知識與專業,在不同國家、地區自由移動、生活、學習及交換思想,為個人帶出無限可能,也促進整體區域的發展。「國際壯遊學習計畫─聯合碩士學位學程」也有相同的核心價值,要讓學生透過移動學習並結合創新、創意與實作,成為具有社會責任及解決問題的新一代領袖人才,為人類做出具體的貢獻。

「國際壯遊學習計畫─聯合碩士學位學程」,由5所不同大學所組成的學程聯盟以及所提供的聯合碩士學程,並在修完學程後頒發碩士學位。學習方式採跨校移動學習,學生除了在自己的學校學習一個學期,再來,2個學期分別移動到其他2所學程大學夥伴學校學習,最後一個學期規劃回到成大歸仁校區的「成大.沙崙綠智能生活村」學習創新、創意與實作,並能產出研發成果,期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看見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認識不同區域的社會與文化,促進彼此的認識與了解。東南亞、南亞地區經濟成長快速,「能源」是重大議題,「國際壯遊學習計畫─聯合碩士學位學程」初期將先設「能源工程聯合碩士學位學程」,成大、馬來亞大學、孟買印度理工學院、印尼萬隆理工學院、馬來西亞沙巴大學相關科系學生都可以提出申請。為吸引優秀學生東南亞、南亞的學生參加,海外學習期間除了免學雜費、免住宿費等措施外,每個月並提供2萬元台幣獎學金,讓學生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