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高聲疾呼要中華民國政府保障退役將官權益的前陸軍副總司令吳斯懷,11日竟出現在中共官方「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正襟危坐凝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談話,引發外界抨擊。對此,吳斯懷稱純粹只是紀念國父孫中山,無須做太多聯想,但此舉已引發國內輿論不滿,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更批吳斯懷「丟臉丟到家」,要求國防部應該嚴厲譴責這類行為。

根據《聯合報》報導,一群退役將官赫然出現在中共舉辦的「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而且個個正襟危坐,聆聽習近平談話,被中央電視台的畫面捕捉,而當中最顯目的,就是先前曾經發動退休軍公教人員上街遊行、在年金改革委員會中,多次為退伍將官爭取權益的前陸軍副總司令、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斯懷。

對於被拍到專注凝聽習近平演說的畫面,吳斯懷表示,他參加的是「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緬懷國父建國歷史,不用做太多意識形態的聯想,而且這場大會只是論壇後的行程之一。

吳斯懷先前發起「93軍公教大遊行」時,還曾號召不能參與遊行抗爭的現役軍人「脫下軍服,到凱道走走」。日前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要求修改陸軍官校校歌,將「黨旗飛舞」改成「國旗飛舞」時,還被吳斯懷抨擊是無知的意識形態論調,要求劉世芳「先改祖墳堂號」。

對於吳斯懷的行為,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退將應當是政治忠誠最穩定、最值得信賴的,卻是這樣的表現,這是讓人家最擔心的地方。尤其是他們在年金議題上也是很積極,但他們應該要知道,在年金方面會有這麼好的待遇,考量的是他們為國家的犧牲,還有政治忠誠的表現。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抨擊,這些退將每個人每個月領台灣人民納稅錢十幾二十萬,還上街遊行要求不能年金改革,軍歌要改還嗆人家先改祖墳堂號,結果卻坐在解放軍頭旁邊,凝聽中共總書記的教誨,「我覺得丟臉丟到家」。王定宇要求國防部應該要嚴厲譴責,他也會在立法院提出譴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