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對亞太地區國家是喜還是憂?《柏林日報》在當地時間10日發表一篇《令中國微笑、日本震驚》的文章,文中寫道,若美國退出亞太地區,中國將在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大陸成為主導者,且在美軍撤回對日本的保護下,日本也必須開始建立自己的核武。

對於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柏林日報》發表的《令中國微笑、日本震驚》的文章中指出,日本開始傳言川普的當選,可能在東亞地區創造幾十年來首次的戰爭威脅。文章作者認為,川普當選後美國退出亞太地區,這是一直以來中國的夢想,不只是習近平,中國百姓也樂見川普當選。

對於習近平來說,一個虛弱、分裂的美國正符合中國的利益,習近平也希望和川普之間的政治遊戲能夠更簡單的進行。一家北京朝陽區的餐廳經理對柏林日報的記者表示,川普是一個成功的商人,肯定能帶領美國重回經濟正軌,樂見川普當選。

但是,川普當選對日本來說顯得震驚,作者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選前就表明支持希拉蕊,但是日本民眾卻不這麼想。文中引述一位東京自由撰稿人佐藤賢治的話,「川普減少對日本的影響,可以替日本帶來更多自由,日本的命運應該掌握在自己手上。」

儘管如此,文中也指出,在日本傳出一些令人擔憂的說法,「若美國退出亞太地區,便不能保護日本的安全,日本必須建立自己的核武器,技術上來說,日本是辦得到的,但是,中國將視此為威脅和挑釁,川普可能在東亞地區創造幾十年來首次的戰爭威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