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了!慘了!死了!完了!2016119日,本魯的臉書動態信息上一片愁雲慘霧,以房地產起家的政治素人(說是政治狂人更恰當)川普當選了美國總統。選前老美所有主流媒體的預測與唱衰完全無效,不過台灣這邊則毫無影響,反正選前猜中川普會上的萬用名嘴不多,選後若只讓猜對的萬用名嘴上節目,保證立刻開天窗。安啦!

其實政治講評就跟算命扶乩一樣,鄉民們將其視為娛樂節目即可。因為話說回來,川普能當選,甚至贏得共和黨初選,靠的也不是財大氣粗,而是媒體曝光度,從2004年到2015,他主持了14季(185集)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囂張怪異的作風始終不斷,更別說幕後那些粗俗與仇視女性的言行。

川普是PTT母豬教的美國真人版,甚至即使參選了,共和黨參眾兩院候選人也都與他切割,他仍「不改其志」,最多只是閉嘴一兩天,鋒頭一過甚至還沒結束,他老兄就故態復萌了。偏偏這樣一個公開叫囂仇女的怪咖,還是當上了白宮的新主人。台大社會系副教授、社民黨政策召集人范雲1110日在《蘋果日報》就發表了〈希拉蕊落選的性別意涵〉︰

「美國並沒有出現第一位女性總統。作為世界強權,這場選舉相當震撼,右翼、極端排外的政治素人川普當選總統,也讓許多人覺得是民主危機。既然希拉蕊一直標舉要打破最高玻璃天花板,成為美國第一女總統,那,她的落選,有什麼樣的性別意涵?」

范雲認為︰「希拉蕊的落選,除了電郵門,還有性別門;雖不至於重挫美國的性別政治,但,作為民主國家至今不曾出現過女總統,自有其意義。看看世界,英國、愛爾蘭與紐西蘭已出現了兩位女性國家領導人,芬蘭、挪威、土耳其、波蘭、菲律賓、韓國、台灣等眾多國家都有過女總統或總理。」

這段論述是有語病的,民主國家裡內閣制的總理與總統制的總統,雖然都是國家領導人,可是產生的方法不同。內閣制是國會裡多數黨領袖組閣,女總理只需同黨內議員(或其他結盟小黨議員)支持,簡單說就是像王金平或柯建銘這種「喬」咖。總統制則多是全民普選(美國則是各州自推選舉人,州內贏者全包),女性要當選難度自然更高。

因此,台灣在普選中產生非政治世家出身的女總統蔡英文,意義上絕對與鄰國韓國朴槿惠承繼父家政治香火,或是之前代夫出征的菲律賓柯拉蓉不同。所以范雲認為︰

「雖然,這之中的很多女性領袖,和希拉蕊一樣,必須依靠夫與父的政治資產起家。但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憑藉自己的力量,走出從政之路。當然,女權陣營一向不相信個別女人的出頭,能帶來真正的改變。政治領域的性別友善,需要結構性的改革。」

范雲的見解很對,真正的改變需要結構性的改革,只要能繼續定期改選,加上立法、司法及輿論的監督,不會因誰當選或誰落選而出現完全翻轉的地步。仇女能仇到如此不遮掩的川普還是當選了,靠的絕不是自己或支持者,而是對手在其他領域更爛、更具爭議性。范雲自己出來競選立委時,憑藉的不也就是台灣政壇上仇女仇到他若是第二名,就沒人會是第一名的柯P嗎?

2014年柯P在競選首都市長時,就是跟川普一樣,絲毫不掩飾他的父權心態。假如他遇到的對手不是像希拉蕊那樣,必須背負政治家族惡行與執政無能的連阿舍,加上民進黨的禮讓不提名,柯P不可能當選。至於他在選舉期間絕不輸給川普的仇女言論,因為族繁不及備載,本魯隨便舉幾個例子吧!

201497日,柯P到嘉義市勞工娛樂中心,與他台大醫學系學長的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涂醒哲,舉行「南北雙哲大戰權貴」對談,在談到涂的對手陳以真時竟說:

「年輕長得又漂亮,差不多坐櫃檯差不多啦!你如果說做到什麼最厲害,我看是觀光局代言人這樣就可以了,做市長喔我看還是算了。我明白的是怎樣?她當市長喔!以後公文是她自己批的嗎?」

陳以真當過電視台的記者、主播、編播與主持人,還當過行政院青輔會主委,這已是內閣閣員的層級了;但只因她是女性,連批公文的能力都要被柯P質疑。用同樣的標準,P的老婆是醫生,請問她是不是也該去坐櫃檯?

偏偏柯P這種大福佬男性沙豬主義的粗俗言語,在他口中就像本土長壽劇一樣,永遠沒有完結篇。接著他應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之邀,到陽明大學演講「醫學人生」,談到當初為何選擇外科時,又說:

「當醫生像當礦工,耳鼻喉科有5個洞,眼科剩下2個洞,婦產科只剩下1個洞,在女人大腿當中討生活,那真是,算了、算了。」

這段話說完,台下男學生哄堂大笑;但在女學生聽來,應該已到性騷擾的猥褻程度了。可是柯P自導自演的這齣仇女連續劇還沒結束,20141024日,柯P出席食安論壇,會後針對交通部長葉匡時質疑他無法接待外賓,竟然回答︰

「我在美國住過一年多,怎麼不會講英文?拜託一下,我還是台大教授。那照他講,你去找一個酒吧吧女,英文更流利。好了,不要理他。」 

若是不看報章雜誌,直接從柯P掛名的競選書《白色的力量-柯文哲》(三采,2014年版)裡的「經典柯語錄」,261頁〈重男輕女是生物的本能〉︰

「從精子跟卵子的數量就可以知道……,傳遞基因是生物最強的本能,在演化上,男性比女性可以更有效率的傳播基因。所以女生要不是有mitochondria DNA(粒腺體),地位會更低。

當一個職業裡,女生的數量在上升……那就代表這個行業在沒落了。

另外在260頁〈一夫多妻是增加人口較有效的制度〉也說︰「歷史上一夫多妻制較普遍。那麼一妻多夫制,為什麼會出現呢?那一定是資源貧瘠地區,無法養活較多人口,所以用一妻多夫制來抑制人口成長。」

從柯P競選時這些驚世駭俗的仇女言論看來,川普說的其實還只是「普遍級」而已。標榜左派的女性政黨候選人,還是要尋求這種大福佬沙豬主義的政客支持。鄉民們請放寬心,政治就是騙術,誰來搞都一樣。

鄉民仇女被群毆,柯P仇女當市長。鄉民們想擺脫魯蛇的命運,知道怎樣仇女卻不用負責嗎?來選市長或總統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