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早已表態反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日本眾議院院會10日仍針對TPP進行表決,在執政聯盟等多數贊成的情況下過關,提交參議院明天審議。對此,最大在野黨民進黨表示,日本國會此時進行TPP法案的表決,只會成為世界的笑話。

有關日本加入TPP需國會批准的議案,今天在眾議院院會進行討論之前,執政黨自民黨表示,建立自由、公正開放的經濟架構是日本的大使命,其核心就是TPP協定,讓美國準總統川普等美方人士了解、共享TPP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

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則表示,應密切關注美國的動向,做好有關TPP的因應之道,川普選前已明確表示反對TPP,日本國會還進行有關TPP法案的表決,只會成為世界的笑話。

眾議院院會進行表決時,民進黨、自由黨、社民黨因早已決定不參加法案的表決,選擇退席,共產黨則是持反對的立場,最後,在執政聯盟自民、公明兩黨及日本維新會等贊成多數的情況下通過,送交參議院,參議院議院運營委員會要求首相安倍晉三11日出席說明TPP法案並備詢。

執政聯盟希望TPP法案本屆國會就能過關,但在野黨揚言,將在參議院要求徹底審議,希望促使廢案。朝野政黨都同意,明天召開參議院院會之後,召開特別委員會。

共同社報導,日本於2013年7月參加TPP談判,歷時兩年多,終於在去年10月達成大致協議。如今,反對自由貿易主義,主張保護主義貿易政策的川普曾揚言,當選後就要立刻退出TPP,甚至痛斥TPP是災難,安倍政府迄今為止的努力成果岌岌可危,有可能將被迫大幅調整貿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