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總統大選因「宇昌案」爆發,導致生醫產業的發展變成蔡英文總統口中的「政治鬥爭素材」遇到很大挫折,蔡英文在2016競選時,則是將生醫產業納入「5加2創新產業計劃」的政見中,如今,行政院在10日正式拍板,明年起將投入109.47億元發展生醫產業,長期目標希望在2025年能扶植20種新藥、80個高值醫材在國外上市,增加高薪就業,讓台灣成為亞太生醫發展重鎮。

行政院10日舉行院會,會中由院長林全拍板定案「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將整合科技部、經濟部、衛福部等相關部會,由行政院科技會報協助擬定方案計畫書,明年起將投入109.47億元發展生醫產業。

至於相關修法方面,林全表示,包括《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藥事法》、《國家藥物審查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科學技術基本法》等法案都已送立法院,並列為本會期優先審議法案。

科技部司長蔡少正表示,未來將以台灣西部走廊作為創新聚落,包括南港生醫園區、新竹生醫園區、中科、南科,以及金屬研究中心等,串聯生技醫藥廊帶。政院將選擇疫苗、精準醫療、健康福祉產業等特色項目,作為重點發展項目。

蔡少正指出,透過生醫產業的生態系建置,長期目標希望能在2025年前,促成至少20項新藥、80個高值醫材在國外上市,且要扶植10個健康服務旗艦品牌,並培養3至4個旗艦型公司,希望屆時年均成長可達9%,發展台灣成為生醫產業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