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開票,由素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選,跌破大家眼鏡。馬政府時代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10日表示,蔡政府把希望都押在希拉蕊身上,川普當選,好像底下的地毯被抽走,心裡一定很不踏實。他建議,應該找一些心理專家來分析川普的行事風格。

由蘇起擔任董事長的台北論壇基金會10日舉辦「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對東亞局勢的影響研討會」,並邀請專家進行討論。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以「川普震撼」來形容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他說,現在大家對川普的共識是不曉得他在想什麼?賴怡忠表示,川普在選舉時,許多共和黨的外交圈及策士曾集體公開反對川普。他認為,川普對於選前背叛的的人不可能選後會重用,甚至可能是「永不錄用」。

對於美、日、韓的東北亞同盟是否可能鬆動,賴怡忠表示,川普目前表達的只是美軍基地負擔費用議題。而這個議題如果真的只是錢的問題,也許還好解決。當初卡特總統也曾提出要把朝鮮半島美軍撤出,但事後又撤出多少呢?不過,他也表示,現在的事情不一定會依循過去的狀況。

對於川普反對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美國國會也可能無法通過TPP,賴怡忠表示,這次APEC會議,各國碰到美國總統歐巴馬時,可能也都會想問這個問題。未來可能會是沒有美國、而由日本領導的TPP

至於台灣應否放棄TPP,改尋求加入RCEP(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賴怡忠表示,TPP已經協商完畢,只是美國國會還沒同意;至於RCEP,則是連談判都還沒談出來的。如果要放棄一個已經簽署完、但還沒同意的;而去選擇一個連協商都還沒出來的,這個交易是很奇怪的。

不過,馬政府時期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則對未來台灣的處境持悲觀看法。蘇起認為,蔡政府過去把希望都放在希拉蕊身上,「但突然腳底下的地毯被抽走,心裡一定很不踏實。」他建議蔡政府應該邀集心理專家針對川普的行事風格,例如交易時的妥協性多高;似乎川普不容人家挑釁,否則加倍奉還。其次,川普的國內需求為何,因此衍生出來的國際需求為何?

至於TPP,蘇起認為已經掛掉了,而RCEP,和中國關係不好,也不可能。現在剩下的只有跟其他國家雙邊的FTA(自由貿易協定)而已。

對於歐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政策能否延續,蘇起表示,他也很懷疑。而當TPP沒有了,光用軍事來平衡亞太是很困難的。而當「再平衡」弱化,台灣在美國的份量就更輕了。他認為,蔡英文應該要檢討她現在與中國的僵局要如何解決。而現在與台灣有關的國家如美國、日本、中國、菲律賓都是強人領導,他建議蔡英文也應該以強人領導,該修正就修正、該轉彎就轉彎。

至於棄台論的部分,蘇起則表示,短期內也還不會,還沒到亮黃燈程度。也不必自己嚇自己,但是,可能性比以前提高。

賴怡忠則表示,這些年棄台論被提出的背景是現在的民主黨政府,還是共和黨政府呢?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認為,川普是這些候選人裡對台灣問題瞭解最少的。不過,只要美國處理中國關係,台灣一定會浮上檯面。而川普是個商人,考慮的是利益,台灣到底在美國有多少籌碼。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則表示,金瑞契等人都是台灣的老朋友,如果這些人變成川普亞太事務的顧問,這些都會讓台灣相當有信心。

前駐美代表程建人指出,1978年底美國承認中國,跟台灣斷交,算不算放棄?他覺得,美國不會放棄台灣,而是可能親疏有所不同。他認為,美國不是傻瓜,但如果台灣單方面地想靠那邊,那可能就是傻瓜。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10日以「川普震撼」形容這次美國大選結果。   圖:林朝億/攝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10日出席台北論壇座談會。   圖:林朝億/攝

前駐美代表程建人10日出席台北論壇座談會。   圖:林朝億/攝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10日出席台北論壇座談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