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李大維10日在立法院表示,幾週前川普曾派陣營中的重要顧問來台,並與總統蔡英文見面。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受訪時證實,李大維所指的就是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Feulner)。

蔡英文是在1013日接見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訪賓還包括傳統基金會「經濟自由指標」研究經理金凡中(Anthony Kim)、密西西比社區銀行資深副總裁柯貝爾(Thomas Colbert)和傳統基金會前亞洲代表謝福(Kenneth E. Sheffer)。

當時,蔡英文感謝該基金會長年以來給予台灣最堅定的支持,並期許未來台美關係與互動能更加深化。

蔡英文當時提到,佛訥是台灣長期以來的摯友,今年1月總統選舉結果公布後,她也接到佛訥的問候,這次見面,感覺格外親切。

至於談到美國總統大選,蔡英文當時表示,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期盼能與美國下任政府密切合作,持續深化台美情誼與提升兩國各領域的交流和合作,並盼未來能與佛訥共同努力,為兩國夥伴關係開啟嶄新的一頁。

此外,針對日前台灣未受邀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一事,蔡英文當時也表示,台灣亟盼能與其他國家互動以及更加瞭解飛航安全相關資訊,對於未收到ICAO的邀請函,感到強烈遺憾與不滿。

蔡英文指出,台灣正積極擴大國際參與,目前政府致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與台灣經濟互補性較高的東南亞及南亞國家深化交流,促使台灣經濟能夠升級、轉型,讓台灣更有國際競爭力,同時也能拉大與競爭對手間的距離。

至於駐新加坡代表傳出將由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出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備詢時先表示,他昨(10日)晚剛回到台灣。不過,民進黨羅致政則說,總統府都證實了,人事這一、兩天就要公佈。「你不否認,我就當作證實了。」李大維則笑笑,沒有否認。

梁國新出身經貿體系,曾任經濟部政務次長、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組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