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NHK(日本放送協會)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10日早上進行約20分鐘的電話會談,電話中兩人同意17日在紐約相會進行晤談。

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贏得總統大選後,各國元首紛紛表示祝賀。據NHK報導,安倍晉三10日早上於首相官邸致電川普,除了恭喜川普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外,也相約17日在紐約舉行會談,進行協調。

報導指出,安倍首先恭喜川普當選,並表示:「相信川普能以卓越的領導力,讓美國成為更偉大的國家」。而安倍隨後也強調,強固的美日同盟是支持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希望能早日與川普會面。

此外,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將在祕魯召開,安倍則提議希望在會議召開之前,能在紐約與川普會面。

報導也提到川普的回應,認為安倍的提議很好,而美日關係是卓越的夥伴關係,盼能強化這特別的關係,因此希望能與安倍見面,做具前瞻性的討論。而川普也高度肯定安倍的經濟政策等成就。

歷經20分鐘的電話會談後,安倍與川普兩人敲定11月17日將在紐約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