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底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命運如何成為焦點之一。路透社報導,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攸關12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TPP,今年肯定不會再提出來了。

川普(Donald Trump)剛剛勝選,麥康奈在華盛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在川普明年1月就職前,參院不會就現任總統歐巴馬的標誌性政策TPP進行表決。他指出,任何有關TPP的決定,或是未來的貿易協定,都將由川普來決定,「此事(TPP)今年勢必不會被提起。」

反對自由貿易主義,主張保護主義貿易政策的川普在競選期間曾揚言,當選後就要立刻退出TPP,他甚至痛斥TPP是災難。川普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與格雷(Alexander Gray)在週一的1篇評論文章裡就指出,川普絕對不會再次進入像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那種不好的貿易協議,允許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通過提出TPP,犧牲美國經濟。

雖然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在週三仍然試圖為TPP說項,不過佔國會多數的共和黨議員現在的焦點都集中在明年的醫療保健及稅費改革,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G的高級研究員ary Hufbauer不留情地指出,「TPP現在處於歷史的垃圾堆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