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贏得大選,墨西哥總統涅託(Enrique Pena Nieto)在第一時間向他致賀,儘管之前川普的反移民論調讓許多墨西哥人不滿,還說要築起美墨邊境圍牆,還要墨國付錢,不過涅託在當地時間週三下午打電話給川普,提議在川普正式入主白宮前雙方會晤。

墨西哥媒體報導,涅託祝賀川普,雙方領導人團隊將展開合作,開啟一頁「新的篇章」;總統府方面表示雙方談話「親切、友好且互相尊重」,但涅託並未提到川普之前競選時對墨西哥人的侮辱。

事實上,涅託不停在自己推特上表達對川普展開合作的善意,法新社報導,他在官邸表示:「我同意與這位美國總統當選人會晤,希望是在政權交接期間,以澄清2國關係的方向。」

川普在競選時高調批評墨西哥移民是罪犯、毒販、強暴犯,搶走美國人的工作,他當選後要在美墨兩國邊界築起高牆,阻擋非法移民進入,甚至要求墨西哥政府付這筆築牆的錢,此番言論引起墨國上下大反彈。不過川普在8月底突然造訪墨西哥,與涅託會談數小時,完全沒有提到那道邊境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