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兆豐案翻版,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廳(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簡稱DFS)再度出手;中國農業銀行(簡稱「農行」)紐約分行因為洗錢防制與法令遵循制度缺失,11月4日被裁罰2.15億美元。

農行除了洗錢防制有嚴重缺失,還惡意限制舉發此缺失的法遵長之權限,使其喪失獨立性,無法發揮法遵功能,導致法遵長與多數法遵人員辭職。

紐約州主管當局於2013年警告農行,若不加強法遵制度,則不得擴充美元清算交易。農行表面答應,卻未落實改善法遵制度;而在2014年與2015年間,大幅增加美元清算交易額度。紐約州指農行是「明知故犯」。

農行法遵長於2014年發現該行使用密碼進行可疑的外匯交易,以隱匿實際交易人,躲避系統偵測,又涉及蘇俄及中東國家,有洗錢與資助恐怖活動的疑慮。

法遵長向分行經理報告此發現後,被要求除非分行經理同意,否則禁止與主管機關聯繫,且不得向總行調取資料。法遵長職權被限制,又喪失獨立性,無法發揮功能,於2015年5月辭職。大部分法遵部門人員亦於8月相繼離職。

DFS金檢發現農行在洗錢防制的法令遵循有重大缺失,包括涉及俄國的交易發票是偽造的;與俄國與葉門有多筆鉅額的美元交易;數筆交易與伊朗與阿富汗的黑名單客戶有牽連。

農行除了同意支付罰金外,還同意聘請DFS指定的法令遵循顧問公司2年,協助改善及加強法遵制度。

DFS同時要求法令遵循顧問公司檢查過去18個月的交易,若發現有違法情事,可能後續還有裁罰行動。

(作者林宏義曾任保德信國際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暨法令遵循主管、匯豐銀行洗錢防制副總裁,為台灣資深法令遵循人員,多次於國際會議及期刊發表論述。)

中國農業銀行。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